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

[25歲前-25歲後] (前篇) 當兵的啟發

當兵一年的時間裡,放空的時間總是特別多。人說當兵之後就是個真正男人了,要離開學校的溫室當完兵後馬上就要到社會上接受歷練,要我們在軍隊的時間好好規劃未來。不過說實在的,我這人倒挺隨和的,在這18年的學生時期一向沒怎麼規劃,就順著潮流走。看著哪邊好哪邊有發展就往哪走,就這樣一路在台灣讀到研究所畢業。一直到了在當兵的時期,認識了預官同梯的朋友們後,我才知道我真的只是個”平凡人”。

在軍中83個同梯的朋友們中,我敢說能考上預官的大部分都是各地區的佼佼者,都有個兩把刷子。真的不誇張,裡面竟然有2/3是台大畢業的,而且大學生畢業的也將近佔了一半;也就是說有這些人都是打算大學畢業之後直接到美國念博班。有些甚至已經把GRE或是托福考試已經考完,在軍中準備自傳跟推薦函,一退伍就馬上申請。他們英文程度自然不在話下,在部隊裡或許有些人比較自私做人並不是那麼成功,但他們在求學這條路上精神真是令人佩服!不管是上下課時間都有人拿著小紙條在背GRE的單字,到了晚上有夜讀(10點到11點)的時間,大家看的書更是五花八門。看的不是漫畫雜誌小說,看的是GRE的紅皮書、英文小說、Economist、旋元祐的文法書、有的再進修專業科目、或是有些跟經濟有關的書,比較誇張的是在講國字解析的,都有人帶來看。大家的共通點就是:都很喜歡看書!在這種環境中,連我這平常沒看書買書習慣的都忍不住拿幾本來看看。不看到還好,看了發覺還真有意思,這些課外讀物,尤其是跟經濟有關的書,看了真會讓你瞭解世界運作的原理,金錢的遊戲又是怎麼一回事,這些平常我沒去思考過的問題在閱讀的過程中去學習,發覺我真的太沒有世界觀了,不懂的東西真的太多了。

從那之後,我假日沒事也開始逛誠品了(不瞎說,我學生時期除了教科書我真的不買其他課外書籍,連漫畫都是上網看的),買了一些暢銷書來看。到後來晚上沒事也都夜個讀,讀累了再睡覺。平常下課的時間,大家都是當完兵準備開始人生下個階段的,都會聊聊當完兵有什麼規劃。雖然像我這樣的人也不少,不過有些人倒是對自己的未來計畫了不少!以前覺得台大沒什麼,想說要唸書在哪都可以念,那怕是個名不件經傳的大學也可以混的下去。但我真的錯了,台大就是不一樣,風氣真的差太多了。當我大學整天在宿舍夜戰CS或是玩網路遊戲到天亮的時候,他們可能正在準備旁聽經濟學的作業,幫我上英文課在打瞌睡的時候,他們可能有個好老師帶他們更上一層樓,當我整天想著聯誼抓BT的時候,他們或許已經在組個讀書會再討論了,當我覺得大學學歷不夠準備拼研究所的時候,他們已經心裡有譜準備先當兵要出國念博班了。真的是差太多太多了,不同的風氣跟完全不同等級的資源。大學四年可以說是被我浪費掉了,研究所兩年雖然過的充實有收穫,但也彌補不了大學所損失的光陰。

因此,在當兵這段時間內,看課外書獲得的資訊或是在跟同梯們聊天的過程中,我的未來也漸漸有個影像浮現了,我知道我想做什麼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