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

[25歲前-25歲後] (後篇) 結語

最後一篇會涉及到政治議題,對政治敏感的請不要繼續往下看。我只是站在我自己的立場跟經歷所發表的心得。





曾經聽我朋友說過,「台灣就是一定要獨立,無論如何」,我反問「那你不怕大陸打過來嗎?」,對方答「打過來就跟他們拼了阿!你還怕他們嗎」。兩岸的關係的確曾經緊張到一觸及發的地步,互相展示軍演,力求武力與對方抗衡,甚至還要求美國的航空母艦共同防護台灣海峽。但台海兩岸真的有必要互相當作仇人死敵一樣看待嗎?現在兩岸的交流越來越頻繁,從小三通,開放大陸投資,到直航,開放陸客來台。越來越多的兩岸交流不論是在商業,學術上都已經越來越緊密的結合。曾經,大家都是同文同種的中國人,但因為共產黨的竄起,讓國民黨政權撤退到台灣。1945年之前,台灣還屬於割讓日本的階段,所以我們很多老一輩的長輩們,都是受日本教育長大的,當時日本甚至還推行了皇民化運動,廢除取消了漢語的教學以及中國原有的節日,及宗教信仰。這長達五十年的殖民歷史下,使的有些人對中國文化的認同感喪失,前總統李登輝甚至還想把台灣出賣給日本。再加上陳水扁執政期間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及掩飾罪行,不斷的煽動種族情結要區分誰是本省人,誰是外省人,似乎要把所有的外省人都趕回大陸去,自己再宣布台灣國成立。在位期間開口閉口都是在提拼經濟,不好好為更多的經濟合作及拓展努力,反而不斷的花大錢在入聯公投,進行凱子外交,花費大筆預算購置過時武器,真的是會讓人很恨他,把國家的錢到處亂灑,還不忘抓一些塞到自己口袋裡,卻還可以厚臉皮的到處在取暖。

其實說真的,大陸會攻打台灣嗎?我認為是不會的,大陸對台灣所做的種種施壓以及飛彈部屬,只是個威嚇性質。若不是陳水扁一直主動挑釁,大陸也不會頒出反分裂國家法來治台灣。對於大陸政府方面來說,台灣就像是自己的一個孩子,從清代之前,除了被荷蘭及日本佔領過外,台灣跟中國就是一體的,他們有義務也有責任要維持中國領土的完整性。所以說台灣要獨立,對他們來說是絕對不允許的,不然的話他們就會成為歷史上的罪人,他們使命感就是如此。所以當台灣在大聲嚷嚷著要獨立時,大陸才會給孩子一些教訓,不吵不鬧時,就什麼事也沒了。

為什麼我覺得台灣已經趨於飽和了,其中土地大小佔了很大的原因。在台北市這個最繁榮的城市,對土地的利有只能說是惜地如金,每一吋土地都想發揮最大利用價值,以致台北的擁擠現象,車流增多但道路卻無法拓寬,再加上兩側路邊停車,整個馬路能夠流通的部分真是少的可憐。連蓋房子都要斤斤計較,搶騎樓圍起來做生意,停車場還要蓋立體的。反觀上海,整個上海充滿了公園綠地,再加上這裡不是地震發生的地帶,又沒有颱風的影響,樓房住宅都可以不斷的往上蓋。埔東正在為了迎接上海世博會正在規劃建設中,去過一趟埔東可以見識到在這規劃都市的方便之處,不僅建築的造型越來越特殊,連路邊的造景都是美輪美奐,不僅上在海如此,大陸各地的大都市都用很快的速度在變換面貌中。光是這些建設就創造了多少就業機會,這些在台灣都是無法想像的。毛澤東對大陸的影響有褒有貶,但他曾經實行的土地國有真的對大陸進步產生很大的影響,若不是這個政策,根本無法大刀闊斧的展開基礎建設,更不用談這幾年經濟快速飛漲了。

年輕一代的我,在台灣安逸的環境中長大,逃過了抗戰時期四處奔波的困苦,也躲過了大陸改革初期所實行的無理政策,讓我在這個資訊及言論都自由的環境中成長。但隨著大陸漸漸向外開放,生活水平及民主意識提升,並吸引外資投入,經濟正在迅速膨脹的同時所創造的機會,在台灣出生的我相較之下卻也更不容易去掌握。台灣大陸畢竟還是兩個政府,要在這裡建立自己的事業還是要經過層層的審核。去年來跟今年來我有個很大的感想是,人民幣變貴了!在這購物都很習慣換算成台幣再比較,去年還覺得逛街時買東西都覺得蠻划算的。但這次來台幣換人民幣要用1:4.81去換,買東西幾乎都要乘五倍去換算,這讓我覺得東西都變貴好多,百貨公司逛一逛東西甚至都比台灣賣貴上一截。但看大家消費力還是一樣強,買東西真的是不手軟的,真的很難想像他們領的薪水比我們低上許多。人民幣的價值現在還是處於被低估的狀態,真的很難想像人民幣達到正常價會是什麼恐怖的樣子。

我所提到的這些,是希望大家能看看自己的競爭力有多少,在我看來,大陸人做事情不像台灣人那樣有幹勁,大部分都在偷懶、打混,若有企圖心的人,在這發展機會比台灣多太多了。若兩岸持續交惡,互不往來,只會讓台灣進步更緩慢,失去更多的市場。現在馬英九總統所提倡的政策,在別人眼裡看起來好像是在自貶身價,有人講的更難聽是在賣台而被罵到臭頭。但真正要讓台灣經濟再次好起來,兩岸和平一定是第一要件,他對兩岸和平以及交流所做的努力,短時間內或許看不到效果,但當兩岸能夠無障礙接軌時,一定是全中國人的一大福音。這絕絕對對比我們花了一大堆錢去養小國家,或是買了一堆武器引起劍拔弩張的氣氛要好多了。與其說台灣一定強,我倒比較想說中國一定強!



「機會就在眼前,端看自己要不要掌握而已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